奢侈品包装的四大趋势

“颜值为王”的时代,化妆品包装的重要性正直线上升。低调奢华有内涵、简约环保可持续、中国风个性化……“乱花渐欲迷人眼”。层出不穷的流行趋势,快速更迭的热门IP,喜好百变的消费者,究竟什么才是包材企业应该去长期投入和抓住的趋势呢?

日前,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在上海展览馆圆满结束。记着在走遍了展馆之后,尝试归纳了包装企业应该长期关注的四大趋势。

从工艺到选材,环保是长期的主题

近两年几乎在所有包装展会的趋势探讨中,环保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一方面,国家政府层面对于环保的把控日趋严格,另一方面,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环保的意识和为环保买单的思想也在不断成熟。

上海恒屹包装彩印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香兰告诉记者:“对于奢侈品外包装整体而言,环保会是一个大的趋势。针对环保这一点,所有的包材工厂也都会有相关的动作。我们现在也在研究一种可降解可回收的辅模,用于最后的包装。同时我们也发现,现在我们的客户对于包装简约化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除了材料的选择,环保的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工艺上。艾诺曼帝(苏州)金属包装新业务开发经理王兴梅告诉记者:“艾诺曼帝在金属的阳极氧化处理领域是行业公认的领导者,其实在化妆品瓶盖领域,铝的应用是很广泛的。但是铝片一开始是凹凸不平的,我们的专利是化学抛光而不是机械抛光,这样就减少了粉尘的产生,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会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的同时,通过技术处理减少环境的污染。”

“颜值为王的时代”,创意的重要性凸显

在“颜值时代”,包装除了讲究环保,更重要的一面是要“好看”。这就离不开设计师的创意,与以往各家包装生产企业将自己的设计师“圈养”起来闭门造车不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观念的改变,包装的创意正在走向专业化和平台化。

市场正在催生了专业的设计公司甚至设计平台。他们从品牌打造、创意策划、视觉结合等角度着眼的这类创意公司与化妆品企业的合作正越来越紧密。

专注于时尚创意品牌孵化的COSONE就是这一类平台。通过致力于全球顶级创意资源的整合,已经与YSL、上海家化、百雀羚、欧诗漫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展开了合作。伴随着国内品牌对于“颜值”的重视,资源整合平台无疑是互联网时代与工业联系的重要环节。整合设计师、包材企业等多方资源与品牌实现良性互动。

3D打印将进一步“催化”个性化需求

在本次展会上,让记者和众多参展人员高度关注的还有位于F14展位的3D打印技术。记者到达现场时,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演示3D打印过程。大概3-5厘米厚的盖子在电脑上建模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打印。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打印完成后,想要的瓶盖就到手了。

从整体形状到内部花纹涉及甚至是镂空造型等都可以通过电脑建模实现。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基本上只要在电脑上建模后,除了颜色会有一些细微的差距,基本上可以实现和设想一致的效果。”

目前,在化妆品包材领域,很多品牌采用的是公模量产,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但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要求个性化,对企业开私模的要求越来越明显。然而开私模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以及时间成本,往往只有起订量较大的情况下才可以实现,并且过程中需要不断试错。

成本和收益之间的这一矛盾如何解决呢?

记者采访相关业内人士认为,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打印成本的降低,将更加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就能逐渐解决这一矛盾点。

防伪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珀莱雅设计总监刘一德在某次演讲中提到:包装即产品。意味着包装本身不仅是产品的一部分,或者更多传达的是产品本身。作为与消费者接触的第一印象,包装的价值或许不仅仅是好看美观,还有一种便是鉴别真假。

当产品的重要性上升,产品成为消费者了解和认知企业已经品牌的重要入口的时候,产品的真假就成了核心问题。然而目前,这是一个长期被企业忽视的问题。

记者发现,消费者在淘宝提问端口,90%的提问会涉及真假问题。在化妆品领域,假冒产品更是层出不穷。让人心悸的“代购产业链”,以假乱真的“低价面膜产品”,还有充各种端口的化妆品大牌小样,让消费者心动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心慌。

最近几年,记者发现防伪技术在包装领域的重要性正日渐上升。

在先幻科技的展位前,市场总监袁佳伟正忙着给参观者展示他们独有的防伪技术。使用偏光原理,实现防伪的可视化可感化,同时还能通过防伪标签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并设计防伪的标签外观图案,现场围观者颇多。

先幻科技市场总监袁佳伟告诉记者:“上海先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聚合物材料的研发、生产、应用的企业。我们通过独家的材料生产技术,能够保证我们的防伪标签能够帮助产品证明自己。比如说我们的液晶防伪薄膜,在一般的光线下呈现浅色透明,但是如果用手机屏幕照射就会出现隐形图案。如果运用于量大的化妆品品牌,每一个产品只需要增加1-2角的包装成本”。

以上信息来自互联网,由LPPE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工作人员编辑整理发布,如有疑问请您联系我们!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关于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LPPE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是由禾欣展览鼎力打造打造的全球专业奢侈品包装印刷展,集中展示高端奢侈品包装及高级印刷,聚焦奢华包装潮流、创新包装方案和高级印刷技术,为奢侈品行业提供高端、环保、创新的优质包装与印刷解决方案。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印刷展览会经过十多年的行业深耕,累积10余万全球奢侈品行业数据,与200多家海内外众多协会及媒体达成战略合作,云集来自海内外的高采购力买家前来参观采购。展会同期举办CIPPME上海国际包装展,双展联动、规模空前,是参展商推广品牌、提升产品市场份额、会见品牌采购商、技术交流、网罗人脉的绝佳平台。

返回列表

关注我们

©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沪ICP备13000611号-11

关注我们

©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沪ICP备13000611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