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预测与展望

SmithersPira公司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预测》显示,未来几年,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将以每年4.4%的增长率快速发展,到2019年,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176亿美元,但由于其在整个包装市场中所占份额较小,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在行业中的重要性,而随着品牌商全球化品牌意识的增强,以及在功能型材料、防伪技术、数字印刷技术等方面的大胆尝试和应用,奢侈品包装将在未来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一、应用领域的预测

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包装设计师通过高品质的材料、纹理、装饰以及造型创新(如新奇的开闭合方式等)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在《2019年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预测》中,Smithers Pira公司确定了未来奢侈品包装的6个关键应用领域,即糖果、化妆品和香水、美食和饮料、高档酒精饮料(白酒、葡萄酒和香槟)、烟草、手表和珠宝。其中,化妆品和香水奢侈品包装所占市场份额最大,2014年占43.3%;其次是高档酒精饮料和烟草,分别占21.9%和16.5%。

调查报告显示,无论是规模还是份额,化妆品和香水、手表和珠宝都将成为未来3年奢侈品包装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这主要得益于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量。相比之下,未来3年,烟草包装的消费量将呈缓慢增长态势。如果监管部门对普通烟草包装加以约束,那么烟草奢侈品包装供应商的利润也将遭受重创。

上述应用领域都能成为奢侈品包装供应商“有利可图”的潜在市场。奢侈品包装的利润通常高于普通商品包装,这是因为其可通过包装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体验和收藏价值,在促进商品销售的同时,为品牌商带来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因此,奢侈品包装供应商应在结构设计、创新材料和工艺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从而吸引更多品牌商大佬的青睐。

二、包装材料的变化

奢侈品包装使用的主要材料有纸板、玻璃、金属、塑料、纺织品、皮革和木材。其中,纸板是奢侈品包装最常用的材料,约占41.9%;其次是玻璃和塑料,分别占30.1%和15.4%。但在市场成交量方面,玻璃占最大份额,约为58.3%;其次是纸板,约占25.9%。这是因为玻璃的成本相比纸板和塑料更低,且对高档酒精饮料而言,玻璃能够更加凸显产品的高档与精致。

在主流奢侈品市场,玻璃和塑料包装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长,特别是在化妆品和香水市场。虽然从整个包装市场来看,玻璃所占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下降,但事实证明玻璃在奢侈品包装中的应用难以被取代,仍然受到品牌商和消费者的欢迎,这不仅得益于玻璃强大的可持续发展性,更重要的是其高品质的外观,这是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受更低成本和更轻重量需求的驱动,塑料包装的需求量在未来几年也将呈现不断上升的态势。

三、创新技术的应用

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来临,使得全球知名跨国品牌商,如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历峰集团、PPR集团等,越来越热衷于在包装上应用创新技术,如防伪技术、数字印刷技术、特殊的表面整饰技术、智能互联技术等,从而更好地进行品牌保护,同时在消费群中建立最大的品牌价值。

1.防伪技术

假冒产品所导致的产品销量下滑和品牌认知度下降是奢侈品品牌商最为关注的问题,而采用防伪技术即可很好地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如射频识别(RFID)技术、近距离无线通讯(NFC)技术、QR码技术等。

其中,RFID技术和NFC技术已在奢侈品包装防伪中得以应用,虽然这两项技术的成本较高,但奢侈品包装的高利润意味着其在抑制大规模假冒产品时,可以基本不用考虑来自成本的压力。虽然QR码技术的成本较低,且消费者通过QR码验证产品真伪的方式也比较简单,通过智能终端即可完成验证,但QR码外形较为单调,应用在包装上很可能会破坏包装整体的美观度。

上述3种防伪技术更多的好处在于通过互动,能在品牌商与消费者之间打造一个更深入、更持久的关系,为品牌商建立更长久的品牌影响力。

2.数字印刷技术

随着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长,个性化定制包装逐渐成为品牌商新的促销手段,而数字印刷技术在个性化定制包装上的应用价值也正在不断显现,可口可乐“共享一罐可乐”活动就是最好的佐证,其给包装市场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

近两年,数字印刷技术取得了飞跃发展,除了在标签、折叠纸盒上可以实现较高质量的印刷之外,在软包装等非吸收性材料上也能实现很好的应用,这使得数字印刷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也使得品牌商的很多个性化定制包装设计理念得以落地。就在结束不久的drupa2016展会上,数字印刷技术成为整个展会最大的亮点,创新的技术、材料和设备一览无遗,如海科公司的激光模切设备、视高迪的UV特效技术和数字烫印技术、库尔兹的数字烫印技术、兰达的纳米金相技术等,让大家着实见证了数字印刷技术的无限魅力。

总之,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延续,而全球奢侈品包装市场的发展空间则将从多领域应用、多种材料并重、技术创新等角度获得极大的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信息来自互联网,由LPPE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工作人员编辑整理发布,如有疑问请您联系我们!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关于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LPPE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是由禾欣展览鼎力打造打造的全球专业奢侈品包装印刷展,集中展示高端奢侈品包装及高级印刷,聚焦奢华包装潮流、创新包装方案和高级印刷技术,为奢侈品行业提供高端、环保、创新的优质包装与印刷解决方案。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印刷展览会经过十多年的行业深耕,累积10余万全球奢侈品行业数据,与200多家海内外众多协会及媒体达成战略合作,云集来自海内外的高采购力买家前来参观采购。展会同期举办CIPPME上海国际包装展,双展联动、规模空前,是参展商推广品牌、提升产品市场份额、会见品牌采购商、技术交流、网罗人脉的绝佳平台。

返回列表

关注我们

©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沪ICP备13000611号-11

关注我们

© 上海国际奢侈品包装展览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沪ICP备13000611号-11